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七十自敍

李處士柳堂七十自敍

昔孔子有言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余今年亦七十矣雖不敢以孔子自居要不能不以孔子為法溯自束髮受書以迄于今中間所經過者無一非與我孔子所言心心相印脈脈相通故自十五而至三十此十五年中或則負笈担簦從師訪友或則舌耕筆耨菽水承歡當此科名時代雖曾屢列前茅亦不過逢場作戲聊慰慈親富貴浮雲功名草芥本屬余生素志此則我自十五而至三十所經過之大略情形也自三十而四十此十年當中喜懼交集長男鐵軍次男培貞雖由此次第而生令我一喜而迴顧高堂椿萱叠謝殊不免抱恨終天尤其甚者滿清末造政治黑暗貪墨橫行友同伐異各立門戶而余則吾行吾素十年來總以作育人材為宗旨蓋冀能於教育方面為國家稍盡棉薄也由四十而至五十均在教育門中春風桃李大都青勝於藍英才輩出差慰樹人之念所可痛者當四八之年拙荊鄒太君去世突生內顧之憂幸弦斷復續不期年繼娶溫氏亦稱內政得人翌年復生三男偉杰樂天知命正在斯時此又為我自四十而至五十所經過之大略情形也自五十而至六十此十載光陰仍大半消磨於教職暇則拈筆作書勗勉鐵兒當以身許國勿以家為念而鐵軍亦孝念逾常隨時來稟勸我停止教職恐我年將花甲太過勞神逼得于五八之年脫離教育關係順遊大江南北昔文中子門羅將相今我就教職前後三十餘年出余門下者文經武緯亦大有人在焉恰恰此年又生一子即余之第四男偉謀也人僉謂我老蚌生珠我則耳聆亦順迨年及六一遠近親朋以及昔年門弟有欲為吾壽者余則概行謝却自忖讀書半世兩袖清風而國事蜩螗民生凋敝有何壽之足云乎哉鄉居以來日長無事迺於六一之年在余本鄉新田面草闢蝸廬數間藉此藏身以蔽風雨無奈家口日增孫枝叠出柴米油鹽家常日用負担日重昔人謂兒女情長英雄氣短誠有然也邇年來屢欲摒擋家務稍息仔肩日與宗族交遊詩歌唱和藉慰生平今也韶光忽忽又屆古稀點鬢霜絲益增遲暮之感雖曰由耋而髦而期頤來日方長歡會尚多但當此從心之年正香山結社之日本以文會友之意極欲趁此良辰略邀二三知己詩酒流連雪泥鴻爪留些記念傅風詩之諷詠激濁揚清斯亦不勝榮幸愉快之至至予生平所作之詩歌文牘本欲編次付梓貢諸當世因時當亂離一時未能全部摉集成帙僅摘錄詩詞若干弁諸卷末餘容俟日後再訂草草勞人不莊之處敬求海內諸君子宥原斧政讀唐人詩云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隣吾因之有感矣是為敍

(此文載於民國二十九年出版之柳堂詩鈔篇首,但遺墨無存。鐵軍註)


沒有留言: